2007年6月6日

瑞士博士和陪读签证过程及注意事项

我是早上9点到的上海南站,直接打了辆出租车到远东国际广场,33元,大概9:30到的领事馆大楼,到了22楼,果然如论坛上有的人说的那样,瑞士签证的人很少(我一整个上午就只看到2个学生签证的,剩余大概有20来个商务签证)。门口阿姨问我是干嘛的,得知我是PhD+陪读签证,直接让我在门口等,我很纳闷,不需要领号?阿姨说学生签证除了里面的一个人之外就我一个,她记得住,不需要号码,没办法,和我太太就在那儿等呗。

就这样好几个和我一起等着办商务签证的进进出出,大概半个小时后,阿姨猛吼了一句,“那个办博士签证的”,我一听到我了,一阵开心,结果阿姨给我一张号,“博士签证属于商务签证,不是学生,拿号等候”,郁闷,白排了那么久,跟阿姨商量是否可以先放我进去,未果。

终于轮到我了,早些时候有论坛朋友好意提醒我,2号窗口MM是新手,不要选她,很慢的,我牢记此警告,结果进去后才发现,自己压根就没得选,哪个窗口报到你号码你就得去那个,而且总共也只有2个窗口,我去的时候另外一个窗口好像还没工作,只有到2号了。MM果然慢,什么都不太知道,说要去问问领事是否能办陪读,结果领事在开会,让我等;不过由于我是按学生签证准备的材料,突然换成商务签证,不知道需要哪些材料,一下就乱了套,MM最后还催我快点:),郁闷。幸喜的是虽然不知道能否陪读签出去,还是同意让我太太递交了申请。

等我办好出来后都快12点了,耗了我2个半小时。期间要注意的事项有:

1、 领事馆从9点到12点工作,而且学生签证速度巨慢,要办学生签证的一定要早,在我前面有个安徽MM8点不到就到了,结果和我一起差不多快12点才办好,而且一上午就只办了2个学生签证;
2、 博士因为有工资,属于商务签证,读博士的一定要注意了,因此要跟门口阿姨说清楚,不要像我那样不知道,在门口苦等那么久,商务签证比学生签证快多了;
3、 资料准备要充分,只要你觉得可能派得上用场的资料都要准备,以我为例,我把当初学校给我的邮寄录取通知书的信封带上,结果果然派上用场了。如果什么东西忘记带了,在3楼商务中心可以复印,不过巨贵,2元钱一页纸,我有的资料就忘记复印,24页,收了我48快,简直就是抢钱;
4、 网上说的资料复印件要3份,结果基本上都只收了2份。不要向我那样自作多情的分类,我把所有资料都分成了3份分开,结果窗口MM要求一样一样的递交,我又手忙脚乱的重新找复印件;
5、 申请表上的照片事先贴好,免得里面再去现贴,麻烦;
6、 办理陪读签证的2个人一个号,一起递交,而不需要分开申请。

没有评论:

Quantitative Finance Code Index

Financial engineering book

金融工程最新机会

Powered By Blogger

金融工程程序搜索